Learn more

© Fighting Fen | Powered by LOFTER

【读书笔记】乌合之众 大众心理学研究

 

阅读时间:2013年11月26日至2013年12月1日

摘抄:

1.群体的无意识的行为代替个人有意识的行为。

2.一个民族有致命危险的,莫过于它热衷于重大的变革,无论这些变革在理论上说多么出色。

3.造成文明洗心革面的唯一重要的变化,是影响到思想、观念和信仰的变化。

4.有着复杂的典章制度,从本能状态进入能够未雨绸缪的理性状态的文明,属于文化的高级阶级。

5.有意识的人格消失,无意识人格的得势,思想和感情因暗示和相互传染作用而转向一个共同的方向,以及立刻把暗示的观念转化为行动的倾向,是组成群体的个人所表现出来的主要特点。

6.孤立的个人具有主宰自己的反应行为的能力,群体则缺乏这种能力。

7.专横和偏执是一切类型的群体的共性,但是其强度各有不同。

8.群体可以杀人放火,无恶不作,但是也能表现出极崇高的献身、牺牲和不计名利的举动,即孤立的个人根本做不到的即崇高的行为。

9.私人利益几乎是孤立的个人唯一的行为动机,却很少成为群体的强大功利。

10.传统代表着过去的观念、欲望和感情。它们是种族综合作用的产物,并且对我们发挥着巨大作用。

11.没有传统,文明是不可能的;没有对这些传统的破坏,进步也是不可能的。

12.支配着我们内心最深处的自我的,是那些看不到的主人,它可以安全地避开一切反叛,只能在数百年的时间里被慢慢地磨损。

13.是时间把各种信仰和思想的碎屑堆积成山,从而使某个时代能够产生出它的观念。

14.各种制度并没有固有的优点,就它们本身而言,它们无所谓好坏。在特定的时刻对一个民族有益的制度,对另一个民族也许是极为有害的。

15.进一步说,一个民族并没有真正改变其各种制度的能力。

16.教育既不会使人变得更道德,也不会使他更幸福;它既不能改变他的本能,也不能改变他天生的热情。

17.从小学直到离开大学,一个年轻人只能死记硬背书本,他的判断力和个人主动性从来派不上用场。

18.生活中取得成功的条件是判断力,是经验,是开拓精神和个性——这些素质都不是书本能够带来的。教科书和字典可以是有用的参考工具,但长久把它们放在脑子里却没有任何用处。

19.教育能够使一个国家的年轻人了解到这个国家会变成什么样子。

20.一场革命的开始,其实就是一种信念的末日。

 
评论
热度(3)
 
回到顶部